top of page

《以賽亞書》研讀:以馬內利的聖者與救贖者

導師:梁樹強弟兄

上課地點:301室

《以賽亞書》是《新約》作者引用《舊約》較多的三甲經卷[1],主耶穌也多次引用。《以賽亞書》或稱第五福音書[2],或稱《舊約》的《羅馬書》[3]。有關《以賽亞書》的作者是舊約學者爭論最多的問題之一。單就書卷內容所涉及的相關歷史,由740BC至515BC(或更久遠),足足兩世紀之多,部份內容更指向新約時代,遠至《啟示錄》的「新天新地」。《以賽亞書》又稱「審判與拯救」之書,「神是以色列的聖者」[4]和「神是拯救者與救贖者」[5]成為《以賽亞書》重要用語。《以賽亞書》六章中令人敬畏的寶座和「聖哉!聖哉!聖哉!」[6]敬拜異象,也出現在各種啟示文學作品中。《以賽亞書》中那四首“僕人之歌”被廣為引用,無論怎樣理解,替代受苦的角色在《新約》以前倒是從未歸給彌賽亞王。究竟“僕人之歌”的“僕人”是誰?以色列民悖逆,上主是否放棄了他們,而另外選上其他跟隨者或“餘民”為選民?

 

《以賽亞書》篇幅較廣,課題較多,課程採用專題探究,選讀《以賽亞書》部份內容,讓學員鳥瞰而聚焦《以賽亞書》的重要課題,管窺全貌。

內容包括:

1. 《以賽亞書》與以賽亞

2. 早期的信息與先知蒙召(1~6章)

3. 以馬內利與彌賽亞國度(7~12章)

4. 列國都落在上主的審判(13~23章)

5. 「以亞賽書的啟示錄」雙城記(24~27章)

6. 選邊站:上帝選民命運的岔路口(28~35章)

7. 危機的岔路口:亞哈斯時代(7~8章)與希西家(36~39章)的選擇

8. 以色列的安慰書(40~48章)

9. 上帝的義僕:僕人之歌(49~57章)

10. 將來的榮耀(58~66章)

 

[1]被《新約》書卷引用最多的書卷是《詩篇》,《以賽亞書》,和《申命記》。

[2]《以賽亞書》是舊約中最詳盡完整地預言彌賽亞,從祂的降生、服事、救贖,都應驗在耶穌的身上。本書也預言彌賽亞要榮耀再臨,將印證在末世所要成就的事。

[3]保羅把《以賽亞書》對於從被擄中得自由釋放的預言,全面應用在全地的猶太人、外邦人都在基督裡得到救贖/釋放。

[4] 「以色列的聖者」聖經只出現26節,《以賽亞書》佔21節。

[5] 「救贖主」聖經只出現17節,《以賽亞書》佔12節。

[6] 「聖哉!聖哉!聖哉!」聖經只出現2節:賽六3,啟四8。

主題:親近和平之君

導師:李皓光弟兄

上課地點:302室

經卷:路加福音第七至十二章

對象:鼓勵初信肢體、新朋友及渴望重拾聖經生活的肢體。

 

目標:藉著解讀耶稣生平的故事去了解神的旨意和救贖計劃;亦把故事的教導連於信徒日常生活中,叫肢體效法耶穌行事為人的態度和獲取正確的價值觀。

 

形式:用較輕鬆方式進行。一半時間講解聖經內容,另外一半是互動,例如有發問時間和分享;另會運用其他文章、見證、故事、漫畫、圖片、詩歌、音樂來配合主題。

主題:「祈禱與成長~讓我們享受禱告!」

導師:張彩燕傳道

上課地點:304室

上課日期︰5/1、19/1、2/2、16/2、1/3、15/3、22/3 (共7課)

目標:

1. 了解祈禱的定義和多元性

2. 建立禱告習慣

3. 喜歡和享受禱告

 

大綱:

1.     引言︰祈禱生活自我檢視、祈禱定義和基礎

2.     祈禱是相交

3.     祈禱是服事

4.     祈禱是改變

5.     聆聽上帝的回應

Please reload

2020主日學 

第一季成年級課程

bottom of page